sui.jpg  

瑞士美景彷如仙境,向為世人所讚賞與稱羨,台灣常派官員出國考察,也不知是在考察尛?雖然實際上是出國旅遊,但難道一點都學不來嗎?決心罷了~~~

讓我們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吧~

林中斌(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)

我首次受到環保教育震撼是出國後第五年。

春天到了,我在魁北克鄉下石棉礦公司的同事法郎哥說:「走!中斌,我帶你去山裡釣鱒魚!」他是義大利移民,舉止滑稽逗笑。

我們攀岩穿林沿溪谷而上。中午,休息用餐。我不經意的把包三明治的塑膠紙扔到急流裡。

「汙染!汙染!」法郎哥叫起來。他雖然不願傷我尊嚴,而戲謔式的誇張演出,但我仍然羞愧不已。這項錯誤,我至今不再犯。

 

我第二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廿年。

凱文是我在華府修博士的同學,理性而多聞。有一次我們在馬里蘭州登山休息時,我把橘子皮丟到湖裡。凱文很客氣的說:「那是汙染。」

「橘子皮不是會分解融入自然嗎?」(Isn't it bio-degradable?)

「是,但花的時間很長。在那之前,它破壞自然景觀(unsightly),而且會引起別人丟保麗龍的衝動。香蕉皮、西瓜皮其實都不該亂丟。」

當時情景至今難忘。心想,如果不是孔子所說:「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」,配合機會教育,我可能終生都在野外扔橘皮。

 

第三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廿五年。那時,我已是喬治城大學講座教授。

一天,學生手拿可樂罐子來我辦公室討論作業。她走前,我說:「你可以把空罐子丟在我的廢紙簍裡。」

「不,教授,我要帶到樓下垃圾分類箱去。」

教授不能連學生都不如!我從此之後也垃圾分類。

 

數年前,在美國國家公園看到一項公告,印證了凱文所說:

「自然分解所需要的時間:報紙2-6周;水果蔬菜2-6周;塗蠟牛奶紙罐3月;棉線3-14月;三夾板1-3年;香菸頭1-5年;保麗龍杯50年;鋁罐80-200年;尿布450年;塑膠飲料瓶450年;釣魚線600年;玻璃瓶永遠。」

(可上 Google Biodegradable Time Line 查詢)

之後,又看到另項公告:「敬告遊客,大小解請離步道五公尺以外,溪水或湖水卅公尺以外。」

歐美國家,自然環境盡量保持原始風貌,實有賴於長期國民的教育。他們都市環境的保護,政府的決心是關鍵。

前幾年出訪瑞士,到日內瓦湖。只見周遭別墅林立,但是湖水不受人口聚集影響,依然清澈見底。潔白的天鵝悠然逐碧波於湖面,幾乎是仙境。

很難想像:一九六○年代,湖水渾濁,不能游泳;一九八○年代,湖中魚類幾乎因汙染而絕滅。瑞士政府於一九六二年痛下決心清理日內瓦湖,歷經數十年才有今日的成就。

sui1.jpg 

後來得知,英國泰晤士河在十九世紀又臭又毒,今天是世界上大都會最清潔的河水之一。而其整治也由一九六○年代開始。

十五年前回國定居,看到的是:山林中人跡到那裡,橘子皮、保麗龍也隨之而至;步道上常見大小解的紀念品。都市中,菸蒂肆意丟棄;母親理所當然的把持幼兒在街邊下水道孔排泄…。

我不禁嘆息,也開始深思。如果我不是因為有幸出國、遇善友、教良生,今天不也一樣到處汙染而不自覺嗎?

還好,國內默默耕耘的大有人在。社會已經向前移動。這幾年來,不少國際人士對我說:「台灣,比我十多年前來時,環境大為改善。」

「何以見得?」

「空氣清潔了,街道乾淨了,計程車整齊了。」

在潛移默化中進步的台灣社會,更值得我們推它一把。

國民教育與政府決心兩者都重要,而前者更重要。青年願學習,有理想。他們不僅可塑造未來,也可改變過去,就像學生改變我一樣。

再看看同樣是華人的新加坡,人家是怎麼做的?

余世維博士

我們來看最後一段。最後一段裡面,我們來鑽研,思考又是怎麼出來的?這個地方是這樣寫的,他有一串。人通常是先有一個想法,有了想法以後,就產生一個觸動。這個觸動,就變成一個行為,最後變成一個習慣。所以,其實是這樣子出來的。而這個中間最困難的一件事情,就是再結凍。

我現在指得那個地方,從冰箱拿一個冰塊出來,請問,如何變成一個圓的冰球?我們是這樣做的,先把這個冰塊融化,變成一灘冰水,再把冰水裝到圓的容器裡,請問這樣能變成冰球嗎?不會。

最重要的功夫是什麼?把這個冰球放到冰庫裡面,讓他冰凍,打開了,才是一個冰球,這種工作叫做再結凍。我們缺少的,是再結凍的工夫。這件事情如果沒有做到,這個習慣是不會弄成的。所以要養成一個習慣,這樣去做。

我先拿別的例子,再用另一個例子做總結。我們只要講件事情就好了,我們講講杭州吧!你有機會在杭州的街上看看,這麼多杭州人每天在那裡走路,上下樓梯,進出地下道,其實不要講杭州,上海人也未必做得到。因為我在上海待得很久啊!我在上海黃埔公園地下道經常走,杭州其實我來過好幾次,杭州街上我也走過。

我發現我們中國人走路,很難得的是,這邊過去統統靠右邊,那邊過來統統是靠右邊。上海黃埔公園那個地下道,我不曉得走了多少次?統統都是犬牙交錯這樣走的。

你認為新加坡怎麼走道的?新加坡很簡單,他們就派一個人站在地道裡面,這種行為和習慣,一定要再結凍︰那個黑衣服的過去,我在講你,我就在講你,過去!那個穿紅衣服的,不要過來,過去。中間這條線是空的。新加坡這樣子一年半,新加坡的地道裡,就是這樣子走路的。

其實,這種事情沒有別的秘訣,就是把他行為再結凍。後來新加坡在街上做了公共廁所了,包括上海虹口,現在那邊也在搞公共廁所了,上海的靜安區,現在也搞公共廁所了,就是像銀白色那樣的公共廁所,外觀看起來很漂亮,一個女的坐在那裡收錢。

新加坡不是這樣做的,那個外觀其實跟我們沒有什麼不同,大同小異。問題是管公共廁所的人,是與我們不一樣的。你猜他怎麼管?在新加坡上公共廁所,最不守規定的其實不是我們中國人,是印度人和馬來人。只要他們從大號的房間一出來,那個管理員的手馬上一舉,說:慢一點,進去,沖掉。敢不沖,馬上打電話叫警察來帶走。

在新加坡,如果不沖可以帶到警察局去。乖乖的沖,不要走,那個圈蓋上的腳印是你踩的。因為我每個都看,那個腳印是你踩的,擦掉。他又說,慢點!地上衛生紙撿起來,就這樣,新加坡的公共廁所管好了。

我有個很深的啟示,二十年前,我到夏威夷去,坐出租車時,跟那個出租車司機聊起來,他問了我一句話:先生,你從哪裡來?我說中國。我在外面不太講台灣,反正我不喜歡人家問我,大陸跟台灣有什麼不同?解釋個老半天,反正就是Chinese。

他一聽中國人,沒有想到接下來問了另外一句話,我才知道中國人分為四種:新加坡華人,香港華人,台灣華人,紅色華人,就是大陸。

我懶得回答,我反問了一句,在你的眼裡,誰第一名?新加坡華人世界第一。那麼誰第二名?香港!接下去就沒有再問了,因為我們不是第三,就是第四名,就不用問了。

我的印象非常深刻。新加坡華人世界第一。你看看去年瑞士洛桑公佈的,世界生產率排名,新加坡全世界第二位。這就證明他們這個國家是這樣子做到的,沒有別的秘訣,就是再結凍,把這個行為一直卡住,它就會扭轉過來的。

在新加坡,不要說吃口香糖,全國都不賣口香糖。他說吃口香糖的人沒有幾個有道德的,任何吃口香糖的都要記住,口香糖的紙是不能丟掉的,吐的時候,是要吐在錫箔紙裡面把它包好,再用外面綠色紙把它包起來,把它扔到垃圾筒裡去。有幾個吃口香糖的人是這樣子?

新加坡的人說,不要吃,沒有道德就不要吃。整個新加坡,就統統不賣口香糖,就這麼簡單。所以新加坡也不能隨便抽煙,整個沒有別的秘訣,就是把行為結凍起來。

那我們拿一個公司看看,這個啤酒你一定聽過,三得力。我要講的是他的行為,不是來講他的啤酒有多好喝,他的啤酒好喝不好喝,對我們沒關係。在中國,一講到啤酒,你會先想到誰?青島啤酒。這個青島啤酒是個有歷史的公司。

沒想到青島啤酒到北京去告狀︰他們打我。北京說︰誰敢打中國第一品牌?三得力、百威、齊百力,南邊還有珠啤,北邊還有燕啤。北京說︰誰敢打中國第一品牌?就把錢撥下去了,青島啤酒就笑起來了。

中國政府撥了一筆錢,讓他去買了四十六個啤酒廠,嚇人吧!大江南北收購,結果一下子,變成中國量產第一位,青島啤酒就笑起來了。這個消息很快傳到三得力的耳朵裡,三得力講了一句話:中國政府無所謂,我們也無所謂,大家打!結果我知道,在聯華超市第一的是︰三得力,不是青島啤酒。

這就證明,青島啤酒自己要檢討。對他們來說,國家撥款,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。我個人就非常地反對,人民的稅金,國家的血汗,如果青島啤酒要這樣去救他,那麼現在快要倒的那些其他的電器公司,尤其是那個長虹我們也要救了。你這樣講巨人也要救了,這樣做是錯的。

這樣做,只會耗費國家的國庫,那麼青島啤酒碰到三得力,為什麼會弄成這個樣子?我們來看看三得力是怎麼教育的。三得力剛成立的時候,從日本調過來十二個技師,每條生產線後面站一個日本人,專門監督每一個行為。哪個員工做錯了,們們就說︰也、也!也的中文就是「不是這樣」的意思。

那些日本人站三年,三年完之後,這些日本人就慢慢調回日本,後來我去浦東他們三德力啤酒廠,高總、還有他們陳副總,還有那個王科長,送我出來的時候,跟我鞠躬的樣子都跟日本人一樣。

天呀!鞠躬的樣子都像日本人了,看看他們捏成什麼樣子?至於鞠躬要不要像日本人一樣,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們對吃酒的品質和嚴格的要求,已經做到與日本本土的三得力差不多了。

這個就是沒有別的秘訣,不停的捏、捏,把他捏出來的。這個就叫做再結凍。所以一個行為,其實是這樣出來的。講一講是沒有用的,寫在紙上是沒有用的,掛在牆上是沒有用的,行為要不停的規範,不停的塑造,不停的強化,最後變成一個圓的冰球。

 

部份內容出自熱心網友E-mai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股哥(Good-g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