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路楓岫.gif

失路英雄與楓岫主人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Txy8g_MTMs&feature=related

 

失路英雄:你認為正義是什麼?

楓岫:正義是一種心態,也是一種行為,但對我而言,正義則是理想。

失路英雄:願聞其詳。

楓岫:心存仁義,明辨是非,這正是正義的心態;濟弱扶傾,賞善罰惡,教化推廣正義的理念,杜絕殘暴傷害的發生,這正是正義的行為。

失路英雄:何為善?何為惡?

楓岫:簡言之,善者,良也,遵循道德規範,尊重體恤萬民,這是仁愛的體現;惡,劣也,離經叛道,以任何形式進行掠奪、傷害、侵犯他人的權益,甚至是危害整個社會,這都是罪惡。

失路英雄:救一個惡人,算是行善嗎?

楓岫:不一定,任何行為皆是出自本心,若是秉持善意救死扶傷,就算不論對方身份,皆是善事,若是心思不正,心懷不軌,救人是為了邪惡了目的,就不算是善。

失路英雄:若對他見死不救,算是惡嗎?

楓岫:惡有大小,若是此人惡貫滿盈,為禍世間,人人得而誅之,則見死不救也未必是壞事

失路英雄:這是雙重標準,雖名行善,但立場不同、做法不同,這樣的正義,公正嗎?

楓岫:我認為正義和公正是兩回事,無法混為一談。

失路英雄:你說正義是理想,所謂理想,是因無法達成。

楓岫:正義,真正的義,也就是真理,真理難以被論定,容易產生各種歧義,其難以辨識之處,在於它常常出現許多矛盾與牴觸,正義也許無情,但是無情則是為了博愛,或是為了其他的善意。但不管如何,想要實行正義,都必須面臨考驗。

失路英雄:什麼考驗?

楓岫:來自他人的責難,或是出於自己的質疑。

 

失路英雄與邪說淪語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VCXkSiXjmY

 

失路英雄:你認為什麼是正義?

邪說淪語:正義者,違反人性,扭曲本心。

失路英雄:人心是什麼?本心又為何?

邪說論語:人性是惡,本心是貪。

 

失路英雄與歐陽春羽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SMgJ_xozi0&feature=related

 

失路英雄:你方才執行的是正義嗎?

歐陽春羽:幫助老婆婆和那個孩子,也許是吧。

失路英雄:你心中的正義是什麼?

歐陽春羽:除暴安良、救死扶傷,為了衛道而不得不做的行動,為了保護多數無辜的人,而不得不對某人某事所做的處置,謂之正義,無愧、無私,仁愛謂之正義。

失路英雄:嗯

歐陽春羽:但是執行正義,是會帶來危險的

失路英雄:危險

歐陽春羽:正義不只是道德良知,還是一種承擔,在執行正義的同時,也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,唉

失路英雄:這是你親身的體悟嗎?

歐陽春羽:哈哈,過去的事情別再提了

失路英雄:這背後有很多故事

歐陽春羽:就說別再提了,留在這過著平凡的日子,也很好啊

失路英雄:但是你沒有捨棄你心中的正義

歐陽春羽:正義未必在你看的到的地方,生活方式不同,看到的世界也不同,像素還真、一頁書,他們的能力比較大,責任自然也較大,這種英雄是要救世濟危,他們是保護不到剛才那個老婆婆,這種事情,就要用我三流的身手,三流的正義去照顧

失路英雄:為正義而失去的遺憾,你是否後悔過,若是重新給你一次機會,你還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嗎?

歐陽春羽:哈哈哈,這個問題,我每天都在問自己吶~

失路英雄:答案是什麼?

歐陽春羽:我還沒想到,不過連你都這樣問,就表示我已經不能再逃避這個問題了,給我三天的時間吧,讓我思考思考~~~

 

失路英雄與香獨秀初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1MdNGft0s8&feature=related

香獨秀:少俠怎麼稱呼?

失路英雄:失路英雄

香獨秀:英雄我知道,但失路是什麼?失路、迷路,難道你是路痴

失路英雄:因為傾斜的正義

香獨秀:正義怎會傾斜,正義之所以為正義,就因其大公不私,既是傾斜,又怎能稱作正義

失路英雄:如果殺人是罪,誅惡之劍是否有罪;如果殺人是罪,誰來判定正義

香獨秀:嗯

失路英雄:殺一人救千萬人,是正義嗎?是誰斷生?殺一人而贖一人,是正義嗎?是誰判死

香獨秀:殺一人救千萬人,當然是正義,至於殺一救一嘛

失路英雄:如果這一人是無辜,這是正義嗎

香獨秀:這個問題太複雜,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

失路英雄:那你的答案是什麼

香獨秀:這~真是大哉問,讓吾思考幾天好嗎

 

失路英雄與愛禍女戎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ClO1ChjT78

失路英雄:女戎,妳心中的正義是什麼

愛禍女戎:正義,虛偽的言詞

失路英雄:這不是答案

愛禍女戎:因為世上並無答案

失路英雄:那妳為何而戰

愛禍女戎:六境合一,弱肉強食

失路英雄:這不是答案

愛禍女戎:佛勝滅魔,趕盡殺絕,魔勝滅佛,斬草除根,佛魔無異,何來正義

失路英雄:捨己為佛,捨人為魔,異路殊途,這不是正義

愛禍女戎:哈哈哈!昔年佛皇與吾論愛慾情道,佛皇落敗不甘,與一頁書聯手殺吾,這是佛的正義嗎

 

失路英雄與秦假仙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GQuLi2nV88&feature=related

失路英雄:你認為什麼是正義

秦假仙:正義就是存好心、做好事,做對的事情,不要做錯的事情,若是看見別人做壞事,就要阻止他、糾正他,將他導正,這就是正義的表現

失路英雄:如何分辨孰是孰非

秦假仙:摸著你的良心,問著你的道德,你自然就會知道誰對誰錯

失路英雄:你有多大的勇氣,去執行你的正義

秦假仙:你說清楚,什麼勇氣,勇氣要怎麼衡量

失路英雄:若對方擁有比你強大可怕的力量,你是否有勇氣為了正義,站出來與他抗衡

秦假仙:勇氣是一回事,量力而為也很重要,要幫助人、要行正義之事,不一定要親自動手,我可以去找幫手,或是運用智慧,設法解決難題,就像死國和妖世浮屠,還有火宅佛獄,隨便一方勢力就能把我踩成肉餅,但是除了勇氣,最重要的是決心和信念,只要想把事情做好,就一定能做的好,只要正道齊聚力量,絕對能弭平任何紛爭,阻止邪惡勢力的入侵

失路英雄:我明白你的意思

秦假仙:我一看就知道你是聰明人,果然一點就通,現在你的問題我回答了,你欠我一個人情,以後若需要你幫忙,你就要一起出力

失路英雄:我只為正義而行

 

失路英雄與香獨秀再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XaEthEvCB0&feature=related

香獨秀:正義啊~很簡單,吾香獨秀就是正義

失路英雄:什麼意思

香獨秀:要先相信自己是正義的,才能進行正義的事情,如果自己已經懷疑了自己,那還談什麼正義

失路英雄:嗯!能決定的人,只有自己

香獨秀:所以囉,一個正義的人,擁有發自內心的正義感,所做的一切就是正義

失路英雄:所有的一切?!

香獨秀:沒錯!不只是結果,就連整個過程,都必須合乎正義,那才有意義

失路英雄:你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

香獨秀:你的目標,初衷是出自正義,若是使用不合理的手段,任意妄為,施以傷害,就算結果符合預期,它也已經偏離了正義

失路英雄:我明白,正義的劍也可能淪為殺戮的工具

香獨秀:嗯!拿著正義的劍,在決斷一切之前,要非常小心,正義是發自內心的意志,而不是作為傷害別人的藉口,堅守過程與結果,不讓正義有一絲動搖

失路英雄:難道你都不曾遇過難以判斷的時候

香獨秀:我不是講了,我就是正義,我不會錯

失路英雄:你確定

香獨秀:正義需要智慧,正義需要勇氣,但正義更需要的是相信,如果懷疑了自己所做的事情,停下來,那不是正義


失路英雄與丘伯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HMexHtHsjU

失路英雄:我正在找尋正義之道

丘伯:正義之道,這還需要找尋嗎?興天下之利,除天下之害,這不就是正義

失路英雄:知易行難

丘伯:只要有心,難在何處

失路英雄:心存正義,但做出來之事未必是正義

丘伯:耶~為什麼會這樣

少獨行:弄巧成拙吧,他說的沒錯,有心不是絕對

丘伯:大概是我不曾遇過,無法體會,因為正義對我來說,就像吃飯睡覺一樣,是自然而然的習慣

失路英雄:自然而然,怎麼說

丘伯:天地萬物皆是自然,天之道便是自然,正義來自天理,也是自然

失路英雄:嗯!正義是天意之判斷,或是天意之依循,若天意至高,那正義又是什麼

丘伯:別想的這麼複雜,天道、仁道、義道,這三者其實並無分別,天道反映在人心,人心去實踐道義,天即人、即義,皆是相同意念,天意、人心、道義應該是貫徹一體才對

失路英雄:嗯


失路英雄與一頁書論正義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7KmGLi2B7I&feature=related

失路英雄:前輩,請留步,在下失路英雄,在此恭候多時

一頁書:閣下有何指教

失路英雄:吾想求教,關於梵天的正義之道

一頁書:正義之道

失路英雄:在你心中,正義是什麼

一頁書:正義,是實踐的過程,有是意欲的結果

失路英雄:什麼過程?什麼結果

一頁書:不在言,而在行,行得正,坐得端,誅惡滅邪,躬行實踐,掃盡世間不平,便是正義

失路英雄:世道險阻,禍胎甚多,是治、是罰、是饒、是殺,如何裁斷

一頁書:不論手段如何,阻止對方才是唯一的目的,若有轉圜餘地,能阻則阻,若無轉圜,也唯有以暴制暴、以殺止殺

失路英雄:以暴制暴、以殺止殺,是否太過殘忍

一頁書:斬孽除魔本是替天行道,有何可議?對敵人仁慈,便是對自己殘忍,除惡務盡,這道理你不明白嗎

失路英雄:我不明白的,是它的必要性,擊敗敵人也許是正義,但是趕盡殺絕只不過是報復

一頁書:既已下手,無須留情,斬草除根,永絕後患,雷霆手腕才能根除邪惡

失路英雄:聽說,昔年佛皇曾與愛禍女戎論道失利,便偕同前輩聯手圍剿逼殺,可有此事

一頁書:久遠之事,為何提起

失路英雄:論道失敗,照理便該服輸,為何翻臉無情、背信棄約

一頁書:邪靈奸險狡詐,禍世不斷,為阻止邪靈的惡行,那怕是背信棄約,又有何妨

失路英雄:遵守信約不是給予敵人承諾,而是完成自我要求

一頁書:你說什麼?!

失路英雄:看來梵天,見面不如聞名~~~

 

失路英雄與揀角喫毛論正義

揀角喫毛:你叫失路英雄對吧?我看你常常在問人正義的問題,但是好像都沒答案

失路英雄:答案因人而異,我雖有認同,但總感覺缺少了什麼

揀角喫毛:別人的答案未必是自己的結果,你可有問過自己,什麼是正義呢?

失路英雄:心存仁義,明辨是非,無愧無私,躬行實踐,扶危救急,不讓無辜的人受害

揀角喫毛:喔,再來呢?

失路英雄:太多了,一時難以詳說

揀角喫毛:不是太多,是太少,正義是什麼?就是正義嘛!就如同老子所云:『道可道、非常道,名可名、非常名』,正義就像這樣,只能心中領會,難以言說,但是你所問的問題,並不是你心中真正的疑惑啊~~~

失路英雄:嗯

揀角喫毛:你探索正義,目的是什麼

失路英雄:我想找到真正的正義,沒有任何偏私,絕對的正義

揀角喫毛:找出真正的正義,對你而言有何意義

失路英雄:我不希望我的正義是錯誤

揀角喫毛:你的正義是錯誤的嗎

失路英雄:我不知道

揀角喫毛:你懷疑自己

失路英雄:我只想確定

揀角喫毛:可有聽過這首詩?終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嶺頭雲,歸來偶把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正義好比春意,世人總是渾渾噩噩,追尋內心的疑惑,其實這只是庸人自擾,靜下心來,你會發現正義無所不在,而且從未偏離,只要摒棄膽怯、相信自己,就會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

失路英雄:是什麼

揀角喫毛:你的身、你的心,都早已站在正義的道路上了

失路英雄:我已站在正義的道路~~~

 

失路英雄與赤子心論正義

失路英雄:我與你無話可談

赤子心:唉喲~我又不會害人,聽說你在追求正義,剛好,我就是正義的化身,遇到我,一定能讓你滿足關於正義的渴望,在下豪雲俠少

失路英雄:赤子心,你說過很多次

赤子心:喔!我怕你不把我放在眼哩,早就忘記了

失路英雄:不可否認,你是一個令人難忘的人

赤子心:能讓你印象深刻是我的榮幸!剛才聽你們討論正義,我有不同的想法,你想聽嗎

失路英雄:請說

赤子心:我認為正義本身並沒有錯誤喔~你以為正義會錯誤,只是因為承受的人不同,當人們有需要,你行了正義,就是幫助他們,但是當人們不需要,你硬行正義,他們也不會因此高興,說不定還會怪你多事,幫助別人不一定就需要正義,而正義也未必就一定能夠幫助人。

失路英雄:你說的,頗有三分道理

赤子心:我問你,為救一人而殺一人,這算正義嗎

失路英雄:你~

赤子心:如果是正義,難道就不會對另一人愧疚,如果不是正義,難道你能安心見死不救

失路英雄:若是你,如何抉擇

赤子心:先問他們的意見囉,做事不能只顧自己的想法,也要尊重別人的意願,若是他們不需要,你也不能硬救

失路英雄:但是並非每次都有時間讓你思考。

赤子心:若是時間緊迫,那就救吧,救完就快跑

失路英雄:為什麼

赤子心:救人,是為不愧自己良心,快跑,就不用麻煩後續的變化,萬一殺錯人怎麼辦?萬一救錯人怎麼辦?這些問題都不用煩惱了

失路英雄:你的思維果真與常人不同

赤子心:當機立斷才不會被無妄束縛,出其不意才能免去無謂煩惱,人生苦短,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煩惱上呢?唉

失路英雄:你確實很有意思

赤子心:所謂得十良馬,不如得一伯樂,得十利劍,不如得一歐冶,唯有我這種識人之明,才能挖掘出你這樣深藏不漏大英雄,做我的朋友,以後行走江湖有人照應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報上我的名號

失路英雄:好

 

失路英雄與楓岫主人再論正義

楓岫:你可知曉,為何我背離正義,卻不曾後悔嗎

失路英雄:我正等待你的答案

楓岫:我不後悔,是因為這世上有其他的事,比正義更重要,人所面臨的難題,就是在眾多價值中做抉擇,若無義無反顧的決心,那所犧牲的代價、所承受的苦,以及被傷害的人,將是白費,呃

失路英雄:楓岫主人

楓岫:這是我欠她的,未來的日子,我只希望她一世平安無憂!

 

失路英雄與夜神決戰前的正義宣言

影片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9JzNMPtiXU&feature=related

失路英雄:我要等一個人。

赤子心:等誰?你又要向人問道

失路英雄:今後,我不需要再問,因為我已找到答案

赤子心:喔~恭喜你!但你到底為什麼對正義這麼困惑呢

失路英雄:我曾殺過人

赤子心:你的劍這麼大支,殺過人有什麼稀奇

失路英雄:因為誤會,他死在我自詡正義的劍下

赤子心:啊!那就是錯殺囉

失路英雄:很久之前,當我還是弱者時,我渴望著正義,但是、當我擁有能力掌握這口劍之後,以正義為名,卻葬送一條無辜生命~~~

赤子心:原來如此!也難怪你會失去信心,唉!看來那個揀角喫毛的老乞丐沒講錯,正義本在你身旁,只是你已經不敢相信自己

失路英雄:現在我已相信,我將心無旁鶩繼續走下去,正義對我而言,不只是信條,更是贖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股哥(Good-g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